公式
資料來源 http://sa.ylib.com/MagCont.aspx?PageIdx=2&Unit=featurearticles&id=1767

日本輻射外洩,會影響我們嗎?
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了史上第二嚴重的核子災變,距離福島2500公里的台灣是否可能受到輻射外洩的波及?
撰文/李名揚
這些外洩的放射性核種會以三種形式存在於環境中:飄浮在空氣中的輻射塵、黏附在地表或牆壁的輻射塵,以及落在土壤或水中、被植物吸收、動物攝食而進入食物鏈的輻射塵。然而它們的傷害力究竟有多強呢?

我們首先應該知道,照射到地球的宇宙射線就是輻射,自然界中有許多物質也會發出輻射:植物中有天然存在的鉀40,很多岩石、土壤及建材會釋放出氡222,菸草中含有釙210?,輻射可說是無所不在。以台灣而言,各地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通常為每小時0.04~0.1微西弗,原子能委員會訂定各地的輻射劑量只要在每小時0.2微西弗以下,都屬正常範圍,我們一年大約會自然接受到1.6毫西弗的天然背景輻射。世界上有些地區的天然背景輻射值很高,例如中國廣東陽江市為一年6~6.5毫西弗,印度喀拉拉邦高達5~15毫西弗,這些地區居民的罹癌率並沒有比較高。

以人為活動而言,若照一張胸部X光片,大約等於接受了0.02毫西弗的輻射劑量;搭乘飛機因處高空,會接受較強的宇宙射線,從台北到美國西岸一趟大約是0.09毫西弗;而若一天抽一包半香菸,一年相當於接受了13毫西弗。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訂定的「游離輻射基本安全標準」,一般民眾一年接受的輻射劑量(不含天然背景輻射)不應超過1毫西弗,核能相關工作人員一年不能超過50毫西弗、五年累積不能超過100毫西弗。

至於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,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董傳中指出,根據醫學統計,人體在短時間內接受輻射劑量若在500毫西弗以下,並沒有顯著的臨床效應,到了1000毫西弗以上就會出現急性症狀,超過6000毫西弗的話,大多數人短期內便會死亡(見右方〈短期內接受輻射劑量的症狀〉)。

以上是短時間內接受高劑量輻射的結果,若是低劑量但長期照射,當累積到1000毫西弗,會有大約5%的機率發生嚴重癌症,0.2%的機率產生嚴重遺傳效應(生出突變的下一代)。如果以這個數值進行線性推估,則當人體接受的輻射劑量累積到20毫西弗時,大約有0.1%的機率因而發生癌症,0.004%的機率產生遺傳效應。

不過董傳中強調,這些數據是追當年日本受到原子彈轟炸時,接受高劑量輻射的倖存者所得到的結果,再線性推估低劑量輻射的可能效應,只能稱為保守性的「風險評估」。有些科學家並不贊成這種線性推估,認為高估了低劑量輻射所造成的傷害。

【欲閱讀更豐富內容,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11期5月號】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其他選項
  • SPRIL(靈靈)
    SPRIL(靈靈) 2016/11/22 10:25

    若是低劑量但長期照射,當累積到1000毫西弗,會有大約5%的機率發生嚴重癌症,0.2%的機率產生嚴重遺傳效應(生出突變的下一代)。如果以這個數值進行線性推估,則當人體接受的輻射劑量累積到20毫西弗時,大約有0.1%的機率因而發生癌症,0.004%的機率產生遺傳效應。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